深入实施“徽动全球”出海行动 全力拓外贸引外资促合作

发布日期:2024-02-26 10:24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徽动全球”出海行动推进会在肥召开

223日下午,2024徽动全球出海行动推进在合肥召开。副省长单向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口岸办主任罗光勇主持会议。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方旭通报2023徽动全球出海行动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2023徽动全球出海行动工作突出单位。




单向前指出,实施徽动全球出海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徽动全球出海行动,主动出击,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合力推动,赴境外拓外贸、引外资、促合作,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单向前强调,实施徽动全球出海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立足开放所需,顺应企业所盼,作出的重要决策,新形势、新阶段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要积极拓展国际大市场,实现更广出海增强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拓展全球视野,拿着地球仪谋划开放合作,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更好结合。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坚持巩固传统市场与开拓新兴市场并举,支持服务优势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要培塑开放产业集群,实现更优出海聚焦首位产业、新兴产业等创新外资招商方式,主动与中投公司等机构加强基金招商合作,小分队常态化出境招商,培育壮大开放产业集群加强外经外贸外资联动,打造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要畅通开放大通道,实现更快出海推动中欧班列增量扩容保障产品出运需求建强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建立与沪苏浙海关监管服务对比清单,提升通关效率。要凝聚开放更大合力,实现更稳出海常态化开展调度,对重大事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强化金融支持和风险防范,让企业出海更加安全便利,走出去天地更宽、收获更多。




方旭在通报中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4500多家外贸企业237个小分队出海拓外贸、引外资、促合作,签订意向订单和双向投资额1386亿元徽动全球出海行动强力带动下,全省进出口总量首次跃升全国第10,增速跃升全国第8,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全国外贸10强中保持第1;实际对外投资跃升全国第9、中部第1;实际使用外资在承压大势下实现高出全国12.3个百分点的逆势增长,安徽已从对外开放的后卫变为前锋2024年,深入实施徽动全球出海行动以外贸外资外经首季开门红拼出全年满堂红,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聚焦外资扩量强招引。市联动在境外举办投资安徽行招商对接活动5场以上,开展海客圆桌会”“走进跨国公司总部专题活动。各市成立100左右招商小分队,开展常态化招商,推动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聚焦外贸赶超抢订单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232场。集中组织参加32场境外展5场境内国际展14场中间品专业展。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各举办5场海外专场推介活动。三是聚焦外经联动促合作。省市联动组织行业骨干企业赴境外洽谈对接;支持汽车、光伏、锂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新建一批境外合作园区。四是聚焦统筹调度强保障。强化统筹协调,属地管理,落实赛马机制,季度调度,保障徽动全球出海行动取得新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人行安徽省分行芜湖市政府、滁州市政府合肥经开区奇瑞公司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设分会场。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班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新兴产业推进组牵头单位负责同志、有关金融单位负责同志,省商务厅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商务局和招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其他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