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兴 奋楫争先 全力谱写安徽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1-24 09:13 来源: 安徽省商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海而兴 奋楫争先  全力谱写安徽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4年1月17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和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韩俊书记、王清宪省长、单向前副省长对全省商务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交流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本清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英、刘光、张弘强,省纪委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仲祥,厅二级巡视员徐滋跃、卢宏世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商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全力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扩外经、筑平台、强党建,消费潜能加速释放,外贸动能显著增强,优质外资加速集聚,对外投资高效稳健,开放平台能级跃升,高水平、专业化商务干部人才队伍加快打造。全省商务经济“五大领域”首次取得历史性突破、“七大指标”跃升全国前10、“五个单项”斩获全国第1,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厚重提气的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精准把握2024年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开放意识,围绕“1234”总体思路,即:紧盯“党建引领,争先进位”1个目标;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2对关系;抓好“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重大经贸活动”3个平台;聚焦“内贸、外贸、外资、外经”4大领域,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序有效推进优势企业“走出去”,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全国商务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4年重点实施“六项工程”。一是实施消费促进工程,更大力度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持续开展“徽动消费”促进活动,稳定扩大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二是实施外贸赶超工程,更大力度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强化产贸融合,深入实施“徽动全球”出海行动,推动业态模式创新,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实施外资扩量工程,更大力度引进标志性外资项目。持续打响“投资安徽行”品牌,创新外资招引模式,强化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四是实施外经联动工程,更大力度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水平。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产业布局,有序有效推进优势企业“走出去”,加速境外园区建设,做好风险防范。五是实施平台赋能工程,更大力度激活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动能。加快实施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经开区提质增效,创新开展重大经贸活动。六是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更大力度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商务人才队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重要指示,着力锻造“忠专实勤正廉”的干部队伍,塑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信心决心,在回顾总结中汲取经验,在站位全局中抢抓机遇,在推进工作中创新创造,奋力推动全省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在收好官与开好局、保供应与促消费、促发展与保安全方面统筹发力,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抢跑一季度、力争“开门红”,为全年“满堂红”胜势打下坚实基础。

芜湖市商务局、安庆市商务局、滁州市商务局、马鞍山投资促进中心、合肥商务局、阜阳商务局、亳州商务局、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自贸片区、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铜陵经开区10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各市及省管县(市)商务和投资促进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及拟申请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的省级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商务学院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