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赋能 突出外资外贸外经联动 全力打赢商务经济“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3-12-18 1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方旭出席2023年度外资政策宣讲与利用外资工作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及我省“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18条的贯彻落实,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强化“三外联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全省商务领域人才队伍能力水平,12月13日,省商务厅举办2023年度外资政策宣讲与利用外资工作培训班开班式。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英主持会议。

方旭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和外经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商务经济实现逆势上扬、跨越赶超,8大主要指标历史性跃居全国前9,有力有效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旭强调,要在肯定成绩中,进一步增强做好商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在省级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各地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举办“徽动消费”系列活动近5000场,全省消费潜力加快释放,社零总量稳居全国第8;出台“外贸稳规模优结构”15条,抢抓外贸“新三样”出口新机遇,加快汽车、光伏等优势产品出口,全省进出口、出口总量均跃居全国第9,增速均居全国第7、长三角和中部第1,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出台“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18条,落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外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跃居全国第8;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进一步深化,实际对外投资增速跃居全国第9、长三角第1;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园区平台能级加快提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坚持业已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奋力推动各项商务工作争先进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心谋划促消费活动,推动汽车、光伏、“新三样”等优势产品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抓好重大经贸活动已签外资项目和贸易订单的落地落实,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冲刺年底收官战。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科学谋划202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要在加强学习中,进一步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对外开放工作队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重要指示和省委“忠专实”“勤正廉”要求,按照“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部署要求,做到“潜心学”确保学有所获,“专心学”确保学以致用,“静心学”确保学用相长,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对外开放工作队伍。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了商务部外资司、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农业银行总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业务专家,重点围绕“外资最新政策解读、外商投资促进实务分析及案例分享、外资统计制度、外资企业研发中心认定标准及建设路径”等七个专题,为参训学员作全方位的外资政策解读和招引经验分享。各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国家级经开区、中国(安徽)自贸片区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外资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