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护航商务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07 17:05 来源: 安徽省商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省商务厅召开厅党组会学习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

11月3日,省商务厅召开厅党组会,组织学习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切实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提高站位,时刻保持安全生产高度自觉。今年以来,全省商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且临近岁末,各类生产经营进入旺季,商贸节庆促销活动增多,加之冬季气候特点导致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商务部门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二是抓细抓实,全面压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把安全生产责任贯穿商务领域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织紧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旦发现问题,坚决指导督促商贸企业落实整改责任,不积累问题,不积压隐患,求实效、促长效。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理。三是瞄准重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瞄准加油站点、商超、餐馆等重点场所,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醇基燃料、燃气等新型液体燃料安全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注重防微杜渐,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领域“案例教育法”工作方案》,利用户外电子屏、移动电视、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