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提升战略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3-10-14 08:36 来源: 淮南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扩大)会议上强调

全面实施提升战略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

10月12日下午,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方旭主持会议并讲话,研究推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行动方案(2023-2027)》,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滋跃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和2个联动创新区分别围绕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提升战略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3个片区管委会负责人及13个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省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近期又专门就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自贸试验区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牢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增强、激发改革的自觉性和内生动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努力开创自贸试验区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盘点建设发展成效,切实增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动力和信心。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自贸办、省有关部门、各片区和联动创新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2项,其中21项为全国首创,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入选商务部研究院的全国创新案例;提前两年基本完成国家赋予的112项试点任务;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4进出口、1/3的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占比7个、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省自贸办会同各成员单位、片区、联动创新区,聚焦抓改革、促开放、求创新、强联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再创佳绩,呈现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开放引领有效彰显、主导产业持续壮大、联动发展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高地效应有效彰显,有力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要全面实施提升战略行动,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等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行动方案(2023-2027)》,重点开展“制度型开放、营商环境优化、国际贸易能级、双向投资合作、主导产业赋能、科技创新策源、区域协同发展”七大战略提升行动,加快形成更多首创性引领性制度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地一区”“七个强省”建设。一是制度创新要力争有新突破。高标准对接CPTPP、DEPA等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具体对接举措清单,争取纳入国家推广试点;瞄准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需求,深入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集成性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制度保障;围绕建立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保护知识产权、优化生产要素供给、完善生活配套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是促进开放要力争有新拓展。强化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口贸易示范区等开放平台的统筹联动,办好“投资安徽行”、世界制造业大会、“天下徽商圆桌会”、“海客”圆桌会、“徽动全球”出海等活动;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推动“新三样”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易货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跟踪实施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推行跨境服务贸易管理新模式;加大外资招引力度,推动优势企业开拓东南亚、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三是谋划发展要力争有新提升。推进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建设,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智能语音、机器人等自贸试验区主导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四是联动创新要力争有新成效。加强自贸试验区片区与省内联动创新区政策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放大辐射带动效应。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科技、产业、金融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和经济合作,引领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年内重点工作,确保自贸试验区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要对照《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2023年工作要点》和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部署的重点目标任务,全面检视盘点,抓紧补缺补差,精准攻坚发力,全力争先进位。
    会议还就凝心聚力冲刺四季度、奋力夺取全年商务目标任务“全年红”“满堂红”进行了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