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解难 助企发展——安徽外向型企业发展座谈会(合肥)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14 11:16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企有所呼、商务必应!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优环境、促发展和“民声呼应”机制落地见效,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省商务厅会同市县(区)商务部门分级对全省1.1万家外贸实绩企业、4600多家外资企业建立“包保联系服务机制”,每月在一个地级市召开一场外向型企业发展座谈会,定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协调企业发展难题。

8月11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联合合肥市政府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了外向型企业发展座谈会(合肥),就如何推动外贸外资稳定发展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回应。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合肥市副市长赵明通报合肥市外向型经济运行情况,15家外向型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徽省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动能强劲,争先进位的态势更加凸显。1-6月,安徽省实际使用外资11.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高于全国42.3个百分点;1-7月,全省外贸进出口4511.3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外贸总量历史性地进入了全国第10位、较去年同期提升3位。其中,出口2993.7亿元、增长12.6%,高于全国1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

“1-6月,合肥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达到了44%;1-7月,合肥市进出口总量占到了全省比重的42.3%。”方旭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省外向型经济主力军,合肥市不断加大外贸外资政策供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外资外贸工作迈上新台阶,中流砥柱的趋势更加彰显。


方旭强调,外贸外资企业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动力源。安徽商务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企业的支持、奋斗与贡献。其中,以大众、特斯拉、优信等为代表的外资龙头企业突出链主引领、聚链成群,助推安徽加快建设高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以江汽、长鑫、合力等为代表的外贸龙头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清晰自身定位,深耕国际市场,海外业务实现高速增长,为安徽商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方旭表示,合肥市对内是全省的“标杆”“龙头”,对外是全省的“名片”“窗口”,地位作用举足轻重;希望合肥商务系统以及企业家,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拿出超常的干劲、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为全省商务经济跨越发展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

座谈会上,优信(合肥)汽车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等八家外资企业以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等七家外贸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企业业务开展情况,就相关领域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安徽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合肥市政府相关人员、合肥蜀山经开区负责人等就企业关心的金融支持、物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