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争先创优

发布日期:2023-02-03 09:58 来源: 安徽省商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全省商务系统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动员大会在合肥召开

2023年1月31日下午,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争先进位,全省商务系统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动员大会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郑栅洁书记讲话精神,就如何序时完成2023年目标和在全国、长三角、中部争先进位作出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本清主持会议并就外经争先进位作专题安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英、刘光分别就分管领域争先进位作专题安排,厅流通处、贸发处、外资处、自贸区综合协调处、开发区处作为“内贸、外贸、外资、自贸区、经开区”五大板块牵头处室分别作争先进位表态发言。


方旭指出,要坚持知责于心,进一步增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思想自觉。之所以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一是中央和省委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纪律和作风建设融为一体。省委连续两年新春第一会部署“一改两为”。这充分彰显党中央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坚定意志、省委以更大力度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坚强决心。全省商务系统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将“一改两为”进行到底。二是群众和企业有期盼。商务工作承担着“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使命,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广大企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商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竞相迸发,这些都对商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盼。三是争先和进位有需要。近五年,安徽商务工作创造了“两个翻番”“三个进位”的不平凡业绩,从2017年到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从1.1万亿元增加到2.2万亿元,从全国第13位跃居第8位;进出口额实现翻番,从3631亿元增加到7500亿元,从全国第14位提高到第13位;实际对外投资额从9.3亿美元增加到17亿美元,从全国第19位跃居第12位。但与先发地区相比,安徽商务距全国第一方阵仍有差距。全省商务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挑战新要求新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以更拼的精神推动商务工作,拼出风采、拼出成效、拼出位次,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方旭强调,要坚持履责于行,进一步增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行动自觉。按照省委“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加快做到三个“全面争先进位”。一是在落实目标上,做到全面争先进位。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省商务系统继续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工作问效机制,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红”,力争在全国、长三角及中部地区争先进位。二是在优化环境上,做到全面争先进位。要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抓营商环境优化。要一诺千金兑现政策,持续优化“两稳一促”政策,及时足额便捷兑现,最大化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要一竿到底服务企业,持续深化“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完善企业家月度座谈、企业大走访、外资企业圆桌会等工作机制,坚定企业投资安徽、深耕安徽的信心;要一以贯之温暖民心,扎实做好商务牵头的两项暖民心行动,让家政服务更贴心、更舒心、更放心,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三是在提升效能上,做到全面争先进位。开展商务领域基层减负专项行动,改进会风、文风和调研之风,让商务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和切实为企为民服务上。

方旭要求,要坚持担责于身,进一步增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责任自觉。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商务系统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要秉持一颗崇学之心,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学习适应时代发展和商务工作需要的新知识新要求,争当商务领域行家里手。二要秉持一颗向上之心,坚守拼搏进取的人生追求。始终保持“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干劲、“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闯劲、“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节奏,坚定不移创先争优、勇当先锋。三要秉持一颗笃实之心,铸就脚踏实地的担当精神。在商务经济“一内、三外、两平台”上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实现“综合工作出经验走在前、业务工作出亮点争先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及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商务主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