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勇毅前行 全面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1-14 15:23 来源: 安徽省商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勠力同心  勇毅前行
全面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3年1月10日上午,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商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未来五年和2023年商务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本清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英、刘光,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圣银出席会议。六安、安庆、滁州、宣城、蚌埠自贸片区、池州经开区作交流发言,其他市、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及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的省级经开区作书面交流。


方旭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坚持扩大内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商务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社消零、进出口实现“两个翻番”,利用外资、实际对外投资和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四个进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加快形成,商务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刚刚过去的 2022 年,是安徽商务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全省商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全力以赴促消费、抓开放、强平台,商务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2022年全省社消零总额、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对外投资均创历史新高,为稳定全省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旭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安徽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在对标竞进、聚力攻坚中奋勇争先,加快推动全省商务经济跨越式发展。

方旭要求,2023年要着力实施“三扩四强”七大行动。一是着力实施扩消费大提振行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引育龙头企业、打造消费品牌、培育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平台、暖民心惠民生,千方百计让消费热起来、活起来。二是着力实施扩外贸大跃升行动。要大力强化主体引育壮大、国际市场开拓、贸易产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服务贸易发展,扩大进出口规模,增强安徽外贸综合竞争力。三是着力实施扩外资大突破行动。要坚持招大引强,聚焦重点区域抓招引,重点企业优服务,重点平台强支撑,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落户安徽,着力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四是着力实施强外经大促进行动。要以RCEP和“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拓展重点区域国际合作、加快打造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切实把牢境外风险防控,增强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力。五是着力实施强自贸大提升行动。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以实现自由便利、赋能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提升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能级。六是着力实施强园区大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全力以赴做大开放经济规模、做强高端产业集聚、做优园区管理体制,努力打造成为全省改革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发展的动力区。七是着力实施强党建大引领行动。始终坚持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树立商务新形象、展现商务新担当。

各市商务和投资促进部门班子成员,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及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的省级经开区班子成员,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商务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