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举办全省跨境电商现场会暨2022年全省跨境电商系列培训开班式

发布日期:2022-08-22 16:57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跨境电商工作部署,总结交流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做法,加快推动全省外贸保稳提质和创新发展,816-17日,省商务厅举办全省跨境电商现场会暨2022年全省跨境电商系列培训开班式。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丹主持会议。合肥海关政治部主任吴向前应邀出席会议并就跨境电商监管提出要求,合肥市赵明副市长介绍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做法。




方旭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再出发。跨境电商是我省稳外贸的增长点、生力军。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30.4亿元、增长48.2%一是综合平台建设形成新格局。先后获批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宣城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其中,合肥、芜湖综试区在2021年全国综试区考核中被列为成效较好;全省培育1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各市建设4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形成多点布局、错位发展格局。二是市场主体引育激活新动能。先后引入了考拉、菜鸟、天猫、GoogleeBay等重点项目和企业;培育慕晨国际等跨境电商交易额亿元以上企业、梵海等垂直精品独立站企业;带动了省轻工等传统企业创新转型;联合亚马逊、eBay、连连国际培育了一批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三是跨境监管改革实现新突破。成功走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常态化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 2项跨境电商团体标准立项。四是产业配套措施迈出新步伐。建成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全省跨境电商数据交换二级节点等信息化设施,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服务范围覆盖全省,100多家企业建设使用海外仓280多个。

方旭强调,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再深化。梳理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成果,主要有四条经验做法。一是坚持平台化集聚,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推进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在项目招引、制度建设、跨境监管等方面探索创新。二是坚持集成化创新,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构建跨境电商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金融链、政策链,推动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融合性推进,促进产贸联动发展。推进主导产业和传统企业上线转型,加强与长三角在展会活动、品牌培育、海外仓共享等方面合作,鼓励以飞地等模式联动发展。四是坚持包容性监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针对跨境电商发展规律和特点探索设置风险规模可控的安全空间,探索推进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融合发展。

方旭要求,要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再发力。围绕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的目标,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提升能级强平台。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要围绕六体系两平台,增强跨境电商集聚能力。合肥、芜湖力争在2022年商务部综试区考核中争先进位。安庆、马鞍山、宣城要对照建设实施方案和综试区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抓好落实、加速提升。各市要鼓励以飞地方式促进政策、资源共享共用。二要引育主体增后劲。要抓头部企业招引,加大政策支持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头部、总部企业落地。要抓中小企业培育,利用全省跨境电商系列培训加大企业培育。要抓传统企业转型,帮助传统企业对接专业力量转型升级。三要强化载体夯基础。稳存量,提升现有省级产业园,发挥各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功能优势;拓增量,认定一批省级产业园,全面启动第5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工作;抢变量,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园,引导有条件的园区、龙头企业研发独立站、发展“跨境电商+短视频”、“跨境电商+直播”等新模式。四要创新业态促融合。抓好跨境电商产业链条企业之间融合,加快培育引进一批细分领域优质服务企业;抓好跨境电商与海外仓融合,指导企业在欧美、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海外仓,加强公共海外仓认定培育,深化与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合作;抓好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融合,推进市场采购贸易省内通关一体化,实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常态化走单。

会议期间,组织各市商务局实地调研了安徽Google出海体验中心、合肥布诺太阳能和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监管区;合肥大中、安徽一达通、安徽梵海等企业作交流发言。各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重点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省商务厅、合肥海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