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在淮南产生

发布日期:2022-06-16 14:58 来源: 淮南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淮南市正式启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应用。6月15日下午,全省首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登记备案表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产生。

一是方便企业应用,真正实现“不见面,零跑腿”。为更好服务外贸进出口企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皖事通办”支撑服务能力,市商务局和市数据局联合开发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应用。企业可随时随地上传提交“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服务事项,市商务局经过网上审核确认后,加盖电子印章,完成备案登记电子签章。企业在办件中直接查找、下载、打印,完成备案手续,无需再到办事大厅,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二是打通数据壁垒,真正做到了使用安全,数据共享。“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是商务部门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办理的一项高频服务事项。企业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备案完成后,到当地商务部门加盖商务部授权省商务厅核发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专用章,存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与“皖事通办”平台的壁垒。淮南市商务局在“创一流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中,考虑到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切实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依托“皖事通办”支撑服务能力,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和“皖事通办”平台间构建桥梁,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不见面服务。“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是通过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采集授权的实体印章印模,经全省电子印章系统授权使用,与实体章具备同等的法律效率。“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印章还可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在海关专网与省电子政务网平台之间建立了数据交换接口,既保障了外贸企业数据安全使用,又可以实现政务数据及时归集共享。

三是构建外向型经济便利渠道,赋能经济发展。淮南市2021年进出口10.0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实绩生产型企业102家,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93家。今年1—5月份,实现外贸进出口5.78亿美元,新增备案企业47家。预计到2024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可达15亿美元,年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平均在150家。“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的上线实施,推动了商务部门与海关等建立更加密切的协作机制,通过数据共享共用,使服务更加高效。一是不受时间的限制,由过去的工作日提供服务改变为 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二是不受环境限制,企业可通过移动互联网在任何地方均可提交;三是实现不见面,零跑腿,打通了线上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程网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