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以党建引领 吹响防溺水号角

发布日期:2022-07-12 10:34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潘集区陈湖村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淮南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祁集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为党旗添光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防溺水”模式“——党员巡逻,助力“防溺水”,动员全村17名党员参与防溺水巡查、宣传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意识。

一是网格化排查,集中整治。秉着不放过全村所有河渠、沟塘的原则,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工作队、村两委、志愿者在村居内排查所有水域并广泛宣传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并通过拉横幅、村高音大喇叭、村微信群、村简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做到“有所知、有所畏、有所会”。通过风险研判,将全村易滑入溺亡、水深0.5米以上的七个水塘设为重点防控对象。

二是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工作队和村党总支首抓防溺水安全工作的开展,成立以市冬游协会会员、市红十字会救护员、基干民兵为骨干的党员水上应急救援队伍、防溺水知识宣传队伍等,握紧救援“第一拳头”,同时发挥农户、种植户、放牧者等的社会公众力量的作用。

三是充分准备,防护充足。为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能力意识,在七个重点水域内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放置防溺水警示标志牌,配备带长绳的救生圈、救生长竹竿等简易救生设备。同时明确各水域的安全包保责任人和巡查人,每天定时巡逻,全力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是敦促青少年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做到孩子的“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离家、知归时)和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监护人看管下游泳,不在无安全救生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不在陌生水域下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