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概况

发布日期:2020-05-07 16:11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淮南市地处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滨,1950年依矿建市,1952年成为省辖市,是安徽省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国新型能源基地;是沿淮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合肥都市圈带动沿淮、辐射皖北的中心城市及门户,素有“中州咽侯,江南屏障”之称,有着“蔡楚故地,能源之都”的独特魅力。全市辖寿县、凤台县和田家庵、大通、谢家集、八公山、潘集五区以及毛集国家级综合实验区。 
      市境东起孔店乡东河村,西至凤台县尚塘乡侯海孜;南起寿县三觉镇下马郢,北至凤台县尚塘乡孙小庙。东与蚌埠市禹会区、滁州市凤阳县、定远县接壤,东南与合肥市长丰县、肥西县接壤,南与六安市金安区搭界,西与六安市霍邱县、阜阳市颍上县相连,北与亳州市利辛县、蒙城县相交,东北与蚌埠市怀远县为邻。国土面积5532平方公里,人口383.4万。
      淮南历史悠久。有史料记载以来,淮南地区的土著居民“淮夷人”在这里生息繁衍,夏商之际,“淮夷”人在此建立州来国,创造了淮夷文明;春秋战国时期,蔡国、楚国先后迁都于淮南,地上、地下留下众多的蔡楚文明遗迹;西汉初年设淮南国长达81年,从此以后,“淮南”长期被作为行政建置,以“淮南”命名的建置历经三国、两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直至两宋,淮南一直是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春秋时期楚相孙叔敖、战国时期春申君黄歇、汉代淮南王刘安、宋代吕氏家族、明代御史方震孺、清代“一代帝师”孙家鼐是淮南历史上的杰出人物。近现代以来,张汇滔、柏文蔚、方振武、廖运周等名人辈出,誉满天下。
      淮南文化灿烂。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厚重文化,孙叔敖修筑芍陂(安丰塘)水利工程泽被今世,比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早300年之久。淮南王刘安所编著的鸿篇巨著《淮南子》被胡适称作“绝代奇书”,是中国成语典故的宝库,常见工具书收录源于《淮南子》的成语120多条,近年来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源于《淮南子》的成语典故达300多条。寿县古城源起于楚国都城,最后修筑于宋代嘉定年间,为历久而弥坚的宋代古城。城中的报恩禅寺起于盛唐,为“千年古刹”;寿州孔庙规制完整,是难得一见的儒学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寿州清真寺经明清两代修筑,规模宏大,为“华东第一清真大寺”。而独具特色的豆腐文化令淮南名扬四海;古寿州窑遗址、大通“万人坑”教育馆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生物化石“淮南虫”,淝水之战古战场、茅仙古洞、九龙岗民国工业小镇遗存以及花鼓灯、推剧、少儿艺术等驰名中外。
      淮南交通便捷。公路方面,京福高速、合淮阜高速、淮蚌高速建成通车,济祁高速即将建成,淮滁高速和城市外环快速通道正在规划建设。铁路方面,东连京沪线,西接京九线,京福高铁穿境而过,淮南东站是京福高铁的一个节点,南北向高速铁路在淮南设站,商杭高铁途经淮南,淮南南站是高速铁路的又一节点,高速铁路网贯通南北,到合肥18分钟,到上海、北京、福州仅需3小时左右。水路方面,3000吨级淮南港、江淮运河在规划建设中。航空方面,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紧邻市境,机场到市区仅40分钟车程。
      淮南资源丰富。淮南因煤设市,煤炭远景储量500亿吨,占华东地区储量的50%、安徽省储量的74%,可采储量153亿吨,拥有18对大型矿井,2015年煤炭产量8198万吨。淮南是华东最大的坑口电站,拥有6座大型电厂26台发电机组,2015年电力装机容量1419万千瓦。淮河以南为丘陵岗地,淮河以北为广袤平原,优越的地理环境,形成优良的气候环境。淮南是“二十四节气”诞生的地方,农业资源丰富,宜稻宜麦,特色农产品质优价廉,优质果蔬四季不断。淮河南北支流交汇,境内淮河流长87公里,焦岗湖、高塘湖、瓦埠湖等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水产资源丰富。“淮王鱼”为地方特色珍稀鱼类,瓦埠湖银鱼、白虾品质优良,誉满江淮。
      淮南宜业宜居。淮南产业基础良好,已形成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为支柱,煤矿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轻工纺织、新能源汽车、数据信息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和4个市属工业园区。淮南生态环境优越。主城区八公山、上窑山、舜耕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舜耕山位于城市中心,植被覆盖良好,是“城市之肺”,也是市民休息的好去处;八公山荟萃历史文化,淮南王宫、白塔寺、碧霞元君庙位于山巅,茅仙古洞、春申君陵园、淮南王墓园、廉颇墓位于山脚,珍珠、玛瑙等名泉星罗棋布,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级风景区,寿州古城便坐落在八公山下;上窑山的淮南新四军纪念林,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南境内拥有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淮南潜力巨大。是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合肥经济圈带动沿淮、辐射皖北的中心城市及门户,省委、省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两淮一蚌”都市圈核心城市,中部“三基地一枢纽”建设的重点城市,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开发区域,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项目支持城市。位于淮南高新区的“江淮云”产业基地是省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增长极”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云海战略”智慧城市、“淮南谷”科技研发孵化平台正在规划建设,淮南拥有安徽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拥有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气所淮南研究院等2个产学研基地。
      淮南,一座魅力之城。豆腐之法始于淮南王刘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故事源于淮南王。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淝水之战发生在淮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成语故事源于淝水之战。《淮南子》完整记载的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古老的土地孕育着悠久文明,涵养出现代精神,现代都市文明与历史文化相生相伴,相映成趣。
      淮南,一座希望之城。淮南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较大的市”,是一座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一座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美丽城市。勤劳智慧的淮南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先后荣获国家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城市、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等殊荣,先后8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也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