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措并举 圆满完成第五届进博会参会各项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28 18:50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圆满闭幕,实现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此届进博会,淮南市精心组织参会,人文活动大放异彩,淮闵交流深化开展,招商推介成果丰硕,淮南城市名片闪亮吸引世界眼球,圆满完成各项参会任务。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淮南交易分团,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任团长,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进博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淮南交易分团“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筹备好、举办好、展示好”。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三次召开进博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听取各相关部门、县区、园区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认识要高、责任要严、筹备要细、时间要紧、衔接要好”的明确要求。

二是超前精心谋划。今年4月初,结合前四届进博会参展经验,市商务局着手谋划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相关工作资料的收集上报,精选演出节目,报名参加非遗演出7个(最终确定入选2个节目)、非遗和地理标志产品展示企业6家、旅游推介单位1家;8月,淮南确认成为全省唯一参加人文交流的地市。市商务局提前与各单位各企业联系,摸底参会人数,摸清采购需求,顺利完成参会人员、参加人文活动人员、采购单位共计273人的注册办证。同时,加强专班力量、加强请示汇报、加强工作协作、列出工作清单、用心精细筹备,提前完成住宿餐食、展演展示、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等筹备工作。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淮南交易分团秘书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商务活动组、展演展示组和宣传报道组5个工作小组,明确参会任务。结合第五届进博会新要求,市交易分团反复修改完善参会工作方案,形成“一个方案、四个子方案、一份手册”,做到了整个参会过程突出重点、重视细节、追求精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

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市商务局充分发挥综合牵头部门作用,持续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投资促进局等保持畅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了解掌握进博会相关动态。市交易分团建立联络机制,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渠道畅通联系,形成“一盘棋”良好工作格局。市商务局对接协调淮南邮政分公司,解决6家参展企业展品到上海“运输难”问题。

11月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向淮南市商务局以及我市参加人文交流活动非遗演出的两家单位分别发来感谢信,对我市参展作出的贡献和两家非遗演出单位的精彩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