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聚磅礡力量 笃行不怠谱商务新篇

发布日期:2022-10-18 14:34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十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这十年,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加快助力淮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市商务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

这十年,淮南商务经济跨越提升,开放平台赋能发展,消费流通创新升级,对外贸易加速转型,双向投资提质增效,商务环境持续改善。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358.3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866.2亿元,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98.1亿元,年均增长10.3%,较2002-2011年累计增加4415.9亿元;外贸进出口额从2012年的3.49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1亿美元,年均增长11.2%……内贸流通、对外贸易、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商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贡献了“商务力量”。

时间新故相推一往无前,奋斗接续发力永不止步。

回望过去十年,淮南商务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中始终拼搏奋斗,阔步向前。十年待启,未来已来,淮南商务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迈向新征程,服务新格局,扛起新担当。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商务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优势,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以“干在实处”推动商务运行稳中向好,消费促进工作有力有效,外贸进出口实现量质齐升,“双招双引”持续提质增效,服务国家战略展现积极作为,“一改两为五做到”推深做实,“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文明城市创建紧抓不放,商务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注入了强劲动力。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1亿元,增长1%,增幅全省第7位。1-8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9.41亿美元,增长19.2%,增幅全省第7位。

“创新联动”提升“三外”。淮南海关正式“去筹挂牌”,开办业务,结束了淮南外贸企业异地办理海关业务的历史,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出口贸易的时间与经济成本,打通了淮南优质产品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通道,为加强淮南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淮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正式获批、揭牌,标志着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迈上了更高层次。积极探索形成务实高效境外自办展新模式,2018年、2019年分别在阿曼和匈牙利举办“一带一路”境外商品展,有力展示了淮南品牌形象。精心组织参加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淮南交易团成交额均圆满超额完成了省下达任务。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我市首张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安徽天舰文具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与市邮政分公司签约《国际业务合作战略协议》,市邮政分公司与6家外贸企业签约《快递服务合同》。2014年以来,共办理一般原产地证书2136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新业态取得突破、成效初显,累计实现跨境电商成交额约2000万元。

“暖心行动”提亮“三感”。牵头开展“放心家政”、“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加强走访调研,召开现场会推进,在省、市级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截至目前,“放心家政”行动已培训家政人员2.52万人次,完成率101%;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300余人,完成率106.6%;支持家政企业开展员工制试点,已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10家,完成率250%,实现县区全覆盖。“文明菜市”行动全市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39个,其中城区任务11个,已全部完成;乡镇任务28个,已完成26个,完成率92.9%。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商圈,推动建设4个便民商圈试点社区。2013年以来累计兑现中央、省、市级资金支持商务企业发展约1.91亿元。联合市建行推出“复工贷”等专项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政策,已累计为180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授信6.81亿元信贷支持,为222户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续贷服务,金额1.97亿元。

“锻长补短”提振“三产”。全市商务系统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对商贸消费的冲击和影响,强攻促进消费,今年以来围绕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大宗商品和餐饮、零售等重点领域,举办了“皖美消费 乐享淮南”汽车购享节、“皖美消费 乐享淮南”惠民消费券、“油惠”消费券发放、“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 乐购淮南”新一轮惠民消费券发放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了商贸消费保持较快增长。3月启动家电消费节。6月启动“汽车购享节”,发放2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截至10月7日,累计使用消费券6918张,用券金额1383.6万元,整体拉动汽车消费10.38亿元;6月发放550万元惠民消费券、500万元“油惠”消费券,合计拉动消费约1044万元。7-8月发放150万元惠民消费券。9-10月,发放190万元惠民消费券,市家电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发放50万元家电专用消费券。各相关县区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1970.8万元,有效提振居民消费信心,释放市场消费活力。培育壮大内贸流通市场主体,鼓励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步伐。1-9月,新增限上商贸单位63个,总数达859个。淮南吾悦“淮南印巷”获评第三批安徽省特色商业街。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寿县成功入选2022年安徽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备选县,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双招双引”提质“三链”。市商务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延链补链强链融合发展。全省首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在淮南产生,打通了数据壁垒,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省商务厅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邀请南京台资协会一行来淮考察;市委副书记汪谦慎带队赴南京市台资企业进行招商考察;副市长王启超率队赴兰州考察兰州拉面产业发展并招商;引进东润食品添加剂项目、楚淮合集农贸市场综合体等项目。狠抓政策创新、应用融合、示范试点、配套服务、环境打造,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成功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4个、示范镇9个、示范村49个、示范网点41个,打造网销额超100万元的网销品牌17个、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25个。

“安全发展”提严“三责”。坚持统筹商务领域发展与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自建房、餐饮燃气等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在疫情期间践行一线工作法,派驻25名督导员驻点商超、菜市督导;抽调人员成立多个组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建立完善生活必需品监测和保供机制等,完成市级300吨冻猪肉储备,有力保障了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期间农产品对接970次,总量8948.11吨,交易金额7386.2万元;组织筛选报送25家白名单企业;牵头采购13车135吨特色农产品等物资,驰援上海市闵行区。据监测,国庆节期间,18家大型超市和1家批发市场库存蔬菜324.72吨、肉类464.25吨、蛋类60.13吨、奶类315.03吨、粮食971.59吨、食用油264.83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持续加强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局系统形势总体稳定。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展望“十四五”,全市商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合肥都市圈、皖北振兴等战略机遇,突出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推动淮南商务经济行稳致远,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更大“商务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