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投资指南

发布日期:2021-04-22 16:42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一、市情概况

淮南市位于安徽省中北部,地处淮河中游,处在承东启西、南北通衢的重要位置,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淮南是国家新型能源基地,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开发区域,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全市下辖二县五区和一个国家级综合实验区,面积5532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389.6万人,城镇化率63.5%。

二、交通区位

铁路互联互通

“2+1”结构,即2条高铁:京福高铁、商杭高铁。1条电气化铁路——淮南线:东连京沪线,西接京九线。到合肥18分钟,到北京、上海、杭州3小时。

航空畅行无阻

新桥国际机场距淮南市中心40分钟车程,可直飞全国各大城市,并开通了直达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条航线。

公路四通八达

“5+1”结构,即5条高速公路、1条国道。1小时到达合肥,3小时到达南京,5小时到达上海、杭州。

水路通江达海

千里淮河穿境而过,入境水量年均216亿立方。3000吨级淮南港正在规划建设,引江济淮即将通航。

三、资源禀赋

淮南煤炭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煤层气储量5928亿立方米。是全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现有14对现代化矿井。是中国电力工业的摇篮,拥有6大发电企业、28台发电机组,装机总量1515.5万千瓦,建成两条100万伏特特高压电网,是安徽省最大的电力企业集聚区,全国六大煤电基地之一。

四、人文历史

一座古城

寿县古城具有3000多年建成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州来、下蔡、楚国先后建都于此,现存文物古迹500多处。

《淮南子》是一部百科全书式名著,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为中国成语词典贡献了120余条。书中首次完整记述了“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淮南是豆腐的发源地,豆腐之法始于淮南王刘安,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台戏

凤台花鼓灯被誉为“东方芭蕾”,在世界舞蹈艺术中占有独特地位,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丰塘,古称“芍陂”(que bei),是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比都江堰早300多年,被称为“中国灌溉工程鼻祖”,2015年,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授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古寿州窑以首创黄油瓷而著称于世,是唐代七大瓷窑之一。

五、人才保障

拥有安徽理工大学等6 所高等院校、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2个产学研基地,是全国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开发区域,全省唯一的大数据战新基地。拥有40余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全市适龄劳动力达112。4万人,技能人才18.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万人。

六、城市生态

淮南共有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呈现出湖光山色相辉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城市生态。

七、产业定位

淮南是安徽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化工、医药、汽车、纺织等34个重要产业。在产业培育上,除了煤电等支柱产业外,正在全力打造的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五个百亿产业,以及生物和大健康产业等方面,构建“1+5”产业体系。

煤电化气全产业链千亿产业

结合煤种特点,以煤基多联产、系列化为目标,打通煤、电、化、气全产业链路径,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煤电、煤化、煤气与煤层气开发一体化发展。重点发展三个方面:新能源清洁电力、新型煤化工、精煤(制)气产业。

数字经济产业

主要发展四个方面产业。在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速光模块、光电耦合器、光电交换器件、智能光缆、光纤预制棒等器件。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推动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和生态体系。在信创产业方面:立足现有各类创新平台及企业基础,积极培育与引进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在数字化产业方面: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合作,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新材料产业

主要发展四个方面产业。在先进金属材料方面,发展高端不锈钢零部件、特殊品种高级无缝管、高性能汽车用、高速铁路用等特殊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在化工新材料行业,围绕煤化工基础材料进行延链。在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方面,依托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大力发展以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等煤系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煤基建材。在纺织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差别化纤维、绿色环保纤维等新型纤维以及高档精梳纱线、海藻纤维纱线、棉混纺纱、粗放呢绒、功能化化纤混纺等高端纱线产品。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

主要发展三个方面产业。在煤矿装备特色产业链方面:以采煤、掘进、输煤、井下基础配件为一体的煤机装备产业链。

在新型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端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产业。在智能产业方面:开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系统集成、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核心技术研究等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

主要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三个方面产业。发挥淮南原料药生产基础优势,通过合资合作、技改扩建新建,提升原料药实际生产能力。推进智慧健康养护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创新。

汽车和零部件产业

主要发展三个方面产业。在专用汽车领域,重点发展商用车和专用车等新能源整车。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在关键零部件配套产业方面,积极引进轴承、底盘零部件、液压件、线束、汽车内饰、汽车电子等零配件生产项目。

八、产业载体

拥有“2+4”园区平台,即1个国家级开发区: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省级园区:安徽寿县经济开发区(新桥国际产业园、寿蜀产业园)、安徽凤台经济开发区、安徽潘集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南毛集经济开发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