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季度市商务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3 09:14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市委巡改办:

根据市委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淮办秘[2016]55号)要求,现将2018年第二季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为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不断提高为市委、市政府以及局属基层单位的服务能力。我们按照局党委首季制发的“市商务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工作,以促进工作作风大改善,工作成效大提升。为此,为了更加深入贯彻省、市委指示精神,在全商务系统组织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了扎实推进这项活动,局党委以党文(淮商党[2018]49号)形式制订了在全系统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还专门组织召开了有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由此,在全局全系统正式开启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并将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必将收到促使商务系统干部队伍“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的显著成效。

二、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推进

我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立足于商务局所担负的脱贫攻坚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把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地向前推进。

(一)构建电商网点体系。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制定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已经送审),完善指导寿县、凤台县、潘集、毛集等四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积极推进其他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截止5月底,全市有行业扶贫任务的6个县区已建成贫困村村级服务站点135个,覆盖率达86%;已建成行蓄洪区行政村村级服务站点187个,覆盖率达94%。其中,寿县、凤台县、田家庵区、毛集实验区的贫困村村级服务站点及行蓄洪区行政村村级服务站点覆盖率均达100%,寿县和凤台县所有村级服务站点已通过省级验收。

(二)开展电商扶贫系列培训。组织县区开展电商扶贫系列培训,内容涉及县域电商服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基本知识、电商脱贫创业等多方面。截至5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近5113人次,其中包括贫困户273人,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应用电子商务模式解决生产、创业等困难的能力。

(三)推进电商扶贫有效模式。继续在全市推广“贫困户+合作社(种养大户)+电商企业”的扶贫模式,以电商企业为支撑,引导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借力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安徽仲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乡妹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聚仁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等签订了合作帮扶协议。研究推广寿县“掌上寿州”经验,助力农产品上行,促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京东淮南馆也已于20179月正式上线,目前,京东集团正与我市就电商精准扶贫等进行合作,将选定贫困户点对点帮扶,助力农产品上行。

(四)健全电商扶贫扶持政策。531日,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淮南市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修订稿)》。对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给予奖补,并在实施细则中专列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扶贫助残政策,用于支持电商扶贫,鼓励贫困户在网上开店创业,并给予一定的费用补助。近期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按程序组织申报兑现。

(五)对点扶贫工作成效卓著。我们局派对点扶贫工作组按照上级要求,坚守阵地,专司扶贫,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皖扶办[2018]66号)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1、确保年度脱贫目标脱贫。2018年我局对点扶贫的潘集区祁集镇陈湖村,年初已确立了本年度的脱贫目标任务,即410人,截止到今年六月底,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目前,为保证其不反复,正继续加以扶持巩固,以保证年度脱贫目标从根本上彻底脱贫,再不反弹。

2、确保对点村脱贫出列。今年对点扶贫工作的另一个目标是贫困村(陈湖村)脱贫出列。目前正按照国家四项标准推进:

1)村级集体收入不低5万元。今年陈湖村可达10万元。

2)贫困人口发生率要低于2%。而陈湖村今年内即可消除贫困人口。

3)特殊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安徽鑫满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陈湖村的肉牛肉羊养殖基地,今年纯收入可达130万元以上。

4)“双基”(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得到极大改善,目标达到并在巩固提高。

三、菜市场建设量质同升并进

(一)扎实推进菜市场建设计划实施。今年以来,市场建设中心按照《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区菜市场改造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府秘[2016]103号文件精神,逐步落实12个菜市场改造任务。目前,改造完成菜市场2个,分别为洛涧和平圩菜市场;在建菜市场2个,分别为谢家集新村和芳草园菜市场;进入招标程序的1个,为老龙眼菜市场;进行清单控制价审核的菜市场3个,分别为南城菜市场、大通菜市场、李郢孜新村菜市场;完成设计方案的菜市场2个,分别为南岭新村和路东村菜市场;北城菜市场正在办理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力争在9月底完成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检查。

(二)为全市创城添砖加瓦。为保证9底全部完成,市场建设中心全员动员参与创建改造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结合菜市场实际情况,制定了田东、黄河路、望峰岗、新庄孜、土坝孜、上窑、金丰易居、大通、路东村共9个重点整治菜市场创建改造计划表。编制了菜市场改造升级整治清单和改造工作程序。按照菜市场问题整改清单,落实制作安装创建公益宣传牌约300块,市场粘贴各种标示226贴,安全制度牌40块。相继改造了新庄孜菜市场(电路和公厕改造)、土坝孜菜市场(水产区改造)、望峰岗菜市场(水产区和公厕改造)、上窑菜市场(下水和主通道改造)、田东菜市场(食品快检室改造)等。完成金丰易居、黄河路、田东菜市场3个菜市场创建改造方案,并进行招投标程序。

(三)科学合理使用维修资金。市场建设中心上半年共投入维修资金约23.57万元,包括新庄孜电路、门柱、污水井改造1.43万元,龙泉大棚维修1.4万元,田东副棚维修0.4万元,上窑安装吊扇0.45万元,望峰岗遮阳网、电路改造0.59万元,九龙新村防水0.23万元,老龙眼维修0.64万元,北城下水0.17万元,黄河路0.06万元,洛涧维修改造18.2万元等。

四、二手车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

我局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把二手车建设纳入到事关民生的重要社会服务项目,多方协调,积极推动,促使建成了“淮南飞虎天蕴汽贸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占地30亩的面积,总投资3000万元,汽车展厅18000平方米,配备机动车检测站,入驻二手车销售公司20多家,年销售汽车达4000辆。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满足全市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和二手车市场需要,我局积极奔走外埠二手车市场,广访车企积极与经营者洽谈,诚邀二手车交易营销企业来淮考查。201835日至7日,市商务局局长梁广贤、副局长邵朝辉亲自陪同市政府副市长李朝晖同志前往浙江台州开展招商工作,意欲引进目前我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名企“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与其老板进行了对接。今年6月,我局邵朝辉副局长率有关同志再赴台州,与原有过接触的二手车企老板洽谈,为引进项目加以推进和跟踪服务。现在我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工作的通知》,为我市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又增加了一道服务保障。

五、加油站布点规划稳健实施

我市加油站建设如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一样存在着历史遗留欠账问题,特别是在规划布点方面。为此,我们在贯彻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加油站布局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淮府办[2017]43号)上狠下功夫,对新设立的加油站一律按布局规划落实。

(一)正在办理前期报批手续的4座加油站已陆续办毕。这4座加油站是:市经开区建兴路加油站、大通区长城加油站、寿县茶庵加油站、潘集高皇加油站。

(二)正在建设施工进程中的8座:淮河大道高速口加油站、寿县窑口加油站、陶店加油站、新桥(炎刘)加油站、建设吉星加油站、双庙加油站、新桥产业园加油站、新店加油站。

(三)站已建好进入验收阶段的加油站10座。八公山区鑫鑫加油站、东岳加油站、新桥炎刘加油站(机场)、堰口加油站、张李加油站、古店加油站、颖湖加油站、安邦加油站、中石化大桥加油站、和畅街加油站。

(四)已领证加油站。小甸加油站、九龙亚孚加油站。

 

 

 

20187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