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08 11:35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1年,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商务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遵守国际规则,法治商务建设稳步推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统筹推进全市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共同配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及时召开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工作情况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情况

1.认真执行国务院放管服文件精神,开展放管服自查自纠和国务院窗口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按时整改到位。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晰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化、办理结果有明确预期,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积极配合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压缩企业办事环节。在权力清单标准化服务基础上,再次优化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和不必要的材料。

2.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审批限时办结制度,明确各环节审批时间,压缩承诺时间。优化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及时与其他部门共享数据,整合部门资源,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部事项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的举措。整改后我局办结覆盖率提升至20.36%,高于全省中位数18.595%;承诺时限指标数据为2.26,高于全省中位数5.655;缩减15个事项办理时间,提升承诺时限压缩比至80%,高于全省平均数79.4%。申请材料数总和由原来的66项减至目前的27 项,数据为2.54,高于全省中位数2.605

3.推行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制。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予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加强对必要的证明互认共享。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要求提供其他材料的,必须明确具体情形和材料名称。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

4.推进成品油放管服工作情况。根据《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皖商办运函〔2019765号)要求,淮南市商务局出台《淮南市商务局关于做好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淮商〔2020107)及《淮南市成品油管理工作规范细则》。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认领编辑并上线六项成品油审批相关事项(包括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注销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到期换证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名称变更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变更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以及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经营地址变更审批)。并配合市数据资源局、科大讯飞公司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构建上线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6个成品油初审转报事项,并举办培训会,帮助各县区认领编辑事项并成功上线。目前,淮南市成品油相关网上审批事项流程为企业申请——县区初审——市局复审,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20217月底,市商务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在成品油放管服改革后共办理211件成品油相关审批事项。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情况

1、严格执行市政府公布的淮南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中规定的权力事项,主动公布商务部门清单内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2.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清单实施工作机制。与市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建立了我市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依照《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有关工作的通知》(皖办资函〔2019745号)精神,自202011日起,商务部门将不再受理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事项,及时下架了安徽政务网及淮南分厅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与市场监管局协同实施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报告制度。

3.建立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商务、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有关市场准入事项的信息公开和宣传解读工作,提升市场准入政策透明度和清单使用便捷性。及时收集公众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社会舆情,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跟踪关注清单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加强对制度实施情况的协调指导、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清单实施中的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

4.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实施。一是认真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不得自行制定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对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管理要求,认真梳理研究职能范围内或对口领域的市场准入事项和许可措施,确保全覆盖、无漏项,并及时提出清理、调整建议。二是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对清单所列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指导监督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研究清单事项与现有行政审批流程相衔接的机制,避免出现清单事项和实际审批两张皮

(三)对市场主体监管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市商务局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积极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2021年共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6个:2021年度拍卖行业经营活动监督抽查、2021年度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经营活动监督抽查、2021年度成品油市场监督抽查、2021年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抽查、2021年度外商投资备案抽查、2021年度对外劳务合作情况抽查,现已完成对7家拍卖企业、1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4家预付卡发行企业、3家外商投资企业、1家对外劳务企业的检查;制定了牵头负责的4个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了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相关决策事项均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重大项目及招标事宜均实行公开、公示,凡是代市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并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项目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本年度无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强制措施案件发生。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情况。认真执行国家、省和市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组织持证执法人员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网络培训学习和考试,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办、省商务厅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情况。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021年,我局承办省人大建议1件、省政协会议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3件,已基本办结。

(二)加强行政监督和政务公开情况。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加强刑事司法衔接工作。2021年,市商务局无行政执法案件发生,办理的涉及商务发展项目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无投诉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的商务项目政策、申报条件、资金分配方案、项目招投标结果公示等政务信息,加强便民服务, 截止上半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3条次。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情况

(一)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情况。按时登录全国行政复议、应诉平台,及时报送案件信息,无复议案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件,行政领导人出庭应诉3次。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重点做好我局代为行业管理的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的矛盾化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