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9 11:19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19年,商务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商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商务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一是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市商务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压实责任,将涉我局的1项一级指标、12级指标考核内容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到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规定限时完成。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积极落实2019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切实做到负面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备案阶段仅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交的备案信息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事项是否属于备案范围进行甄别,属于范围内的,在3个工作日完成备案。三是大力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实施外资企业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四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梳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13项,其中权力事项11项(行政许可1项,其他权力10项)。五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及时完成清单目录的编制和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三)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出台了《市商务局执法公示制》、《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按规定申领和换发执法证件,及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库,实行持证上岗动态管理。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审批、备案进行了详细规定,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废止和修定。二是开展了对涉及机构改革、生态环保、军民融合发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三是会同市发改委、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了与现行改革开放政策不相符和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监督各业务科室在制定有关商务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商务发展的政策文件时,严格遵循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成果等程序。二是严格执行法治审核程序,对商务领域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对机关文件中不合规的表述提出修改意见。

(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我局2019年共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共3个:2019年度拍卖行业经营活动监督抽查、2019年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抽查、2019年度外商投资备案抽查。配合实施联合抽查1次: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联合抽查大型商场超市。按照上级抽查指引,按时完成了本年度4家拍卖企业、4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3家外商投资企业随机抽查,并在双随机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了随机抽查结果。

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保证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把法宣工作与商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出台了《2019年商务局法制宣传工作要点》。各科室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共同做好全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动全局法治建设新局面的形成。

(二)结合行业特点,扎实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日、禁毒和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宣传活动。一是在人群密集的商场超市LED屏滚动播放,悬挂标语、展板、挂图等多形式开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利用门户网站、开辟政策解读栏及时推送新颁布《外商投资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使管理相对人及时了解掌握政策。三是结合脱贫攻坚开展了送法律进扶贫帮扶点,梳理商务法规政策,编制“口袋书”,结合“四送一服”开展了送法律进企业宣传咨询活动。

2、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学习,与淮南海关联合举办《宪法》专题系列讲座。二是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公职人员学法考试”、“五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考促学,进一步深化了干部对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3、与当前重要工作结合,进一步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效果。一是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党内法规,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二是举办管理相对人培训,认真宣讲政策变化。联合税务、海关、银行举办政策业务培训8次,360多家企业460人次参训。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宪法、商务相关法律的认识,增强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于下一步进一步提升。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推动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落实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规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文件符合法律规定和改革需求。根据改革和发展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做好新增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的作用。

(二)加强商务行政执法。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利用信用管理平台和行业监管手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加强执法事项公开,借局门户网站公示执法信息,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归集工作,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选择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三)做好商务普法工作。一是完善普法工作制度。按“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具体任务,在行政执法、争议处理、业务培训和对外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解读和宣讲工作。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学法。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商务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结合重点、热点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三是突出涉外法律服务特色。继续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普法活动。为基层和企业提供贸易摩擦应对建议和法律咨询、服务。

 

2020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