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25 09:02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

(中国饭店协会 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 美团酒店

 

一、防疫消毒物资准备要求

酒店经营者需要在疫情期间配备的消毒物资,包括但不限于:

口罩,

84消毒液,

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

免洗洗手液,

喷壶,

医用酒精棉,

橡胶手套。

二、人员防疫管理要求

(一)工作人员(包括前台人员、安保人员、客房服务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后勤人员等所有酒店员工)

1.佩戴口罩

① 口罩选择:建议使用医用口罩(外包装明确注明)或N95型口罩(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

② 更换时间:建议每2-4小时更换一次。一旦污染,第一时间更换。

③ 保存方法:叠好放入清洁自封袋,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

④ 使用后处理: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1:30稀释后84消毒液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处置废弃口罩时做好人员防护(戴口罩、开窗通风等),处理完毕后洗手消毒。

2.勤洗手

① 洗手建议使用标准七步法(内、外、夹、弓、大、立、腕),并确保流水洗手20秒以上,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②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手接触口、鼻、眼。

3.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

① 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② 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每日健康登记管理

① 工作人员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健康摸排、以及手部消毒(使用免洗洗手液),使用《员工每日体温记录表》(附录I)建档记录。

② 若出现发热症状的员工要立即停工,及时就医。

(二)住客、访客

1.体温检测

① 住客、访客每次出入均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使用免洗洗手液),使用《住客、访客体温记录表》(附录II)建档记录。设置物料,提醒进入酒店的住客、访客佩戴口罩。

② 对住客出现发烧37.3度以上的,要有专门的应急预案,并暂时将客人安排进入指定房间隔离,对应上报。

2.健康摸排

① 对住客及访客询问近14天是否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如有,需根据当地政府部门指引处理(地域排查需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进行调整)。

② 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及时提醒就医检查并做好防护消毒工作。

三、环境设施防疫管理要求

(一)房间区域

1.通风

①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客房需保证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② 中央空调具备新风功能,需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一旦发生疫情,立刻关闭中央空调;如无新风功能,需关闭中央空调,同时无窗房型停止售卖。

2.消毒

① 先清洁,再消毒。每天对家具、家电设施使用1:30稀释后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

② 推荐使用紫外线至少照30分钟(如有)。

卫生间整体环境、马桶圈及家具表面和提供的部分物品(如吹风机和体重秤等)使用1:30稀释后84消毒液消毒。

④ 酒店布草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必要时可采买密封客耗品。

(二)公共区域(电梯、大堂及其他公共区域)

1.电梯、通道、大堂、前台、公共卫生间

使用1:30稀释后84消毒液,对酒店出入口及各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键、地面地板等公共设施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一天不少于2次。

2.工作间

每日对布草存放点、清洗消毒间等工作间做紫外线消毒处理不低于30分钟;喷洒1:30稀释的84消毒液不少于2次。

(三)记录管理

    责任到人,使用《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自检表》(附录III)作自查自纠。

四、疫情信息管理要求

酒店人员及住客、访客的异常信息及时上报社区卫生防疫部门。

提供就近发热门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医疗机构、以及交通路线信息。

接受消费者防疫安全监督及投诉建议,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五、服务承诺

配合社区卫生防疫部门相关工作,最大程度承担社会责任。

配合酒店预订平台,对因疫情导致的消费者预订取消和变更做好处理。

凡加入“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的企业都可优先申请创建中国绿色饭店,使用中国绿色饭店标识,积极宣贯绿色饭店国家标准,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节约、放心、健康”的安全消费产品。

 

中国饭店协会 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 美团酒店

                     2020年2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