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与世界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发布日期:2022-11-07 15:22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第五届中国进博会昨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每年举办一届,被外界誉为中国开放的“金色大门”。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习近平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三菱重工业(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久保隆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深耕中国的决心,中国提出的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掷地有声,让我们为之振奋。


喀麦隆 媒体记者 Pierre Chemete


五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倡导和引领下,进博会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开放融通、共谋发展的绚丽画卷,中国的这个舞台汇聚了全世界的精彩。也是开放的窗口,传递了合作的力量,我们非常期待。


本台记者 丁剑


这里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期6天,设有企业商业展、虹桥论坛、国家综合展等展览展示和交流活动。其中,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左右,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6个展区。同时,今年进博会还新设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


新西兰AFC集团董事局 主席 夏阳


习近平主席昨天开幕式上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中国的开放带动了全球的开放,中国的市场吸引着全球的市场,我们想借助进博会这个场合,把中国的市场和国外的供应商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全球享受中国市场和开放的成果。


爱立信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与品牌总监 刁习羽


今年是爱立信连续第5届参加进博会,我们也很高兴地在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可以带来全球基于5G最先进的经验和产品以及设备,希望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能够跟中国的通信产业的上下游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一个全链接的时代。



本届进博会,安徽省共组织了1600多家企业和单位,5500多人参会。他们将与进博会6大展区的多家境外参展商积极对接,开展洽谈采购。


安徽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 处长 王积水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致辞精神,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对外开放重大平台,积极开展多领域国际采购,举办多场投资促进活动,展示安徽诚意,彰显安徽魅力,争创安徽成果,助推我省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