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0-09-07 10:50 来源: 市商务局 作者:孔韦杰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0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于8月28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茶博会由安徽省供销社、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商务厅以及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安徽中设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展会为期四天,八方宾朋汇聚一堂,品茶韵、论茶道、话茶事、谋茶业,是近年来我省茶博会历史上的一次盛会。  

 

 

  皖山皖水出好茶。安徽自古名茶好茶迭出,中国十大名茶之中,安徽几乎占半壁江山,一批批名茶如群星闪耀在中华茶文化的璀璨天空。
 
  展会主题鲜明 凸显安徽特色
  安徽是全国重要产茶区,茶产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全省茶产业总体态势稳中向好。
 
 
  开幕式上,茶博会组委会主任、安徽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吴良斯介绍,安徽是全国重要产茶区,茶产业是安徽省的优势产业。2019年,安徽省茶园面积达304.2万亩,干毛茶产量13.7万吨,干毛茶产值145.54亿元,综合产值471.44亿元。全省茶叶出口量6万吨,出口额2.48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列全国第二位、第三位。茶产业也逐渐成为惠及茶农和山区经济的重要支撑,成为脱贫攻坚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全省主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40%以上,山区贫困村共有茶园91.2万亩,每亩茶园年收益约6000元,持续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开幕式后,本届茶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绿茶发展高峰论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国内茶产业生产与消费、安徽茶产业振兴之路等展开对话研讨。中国茶叶学会相关负责人人重点介绍国际茶产业以及“一带一路”茶产业发展概况,并对安徽茶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重点介绍中国茶产业生产和消费情况。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围绕安徽绿茶产业科技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作报告。专家还就安徽绿茶市场的优劣势、绿茶标准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作为服务全省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安徽省供销社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来重点打造。在连续牵头举办12届茶博会的基础上,今年以“中国徽茶,迎客天下”为主题举办第13届茶博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茶产业交流合作,进一步弘扬徽茶文化、繁荣徽茶经济、推动徽茶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茶产业在富民兴皖中的重要作用。
 
  参展品种齐全 搭建交流平台
  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共计5.3万平方米。展会设三大展馆、十二大展区。三大展馆分别是主展馆、8号馆、9号馆。主展馆设立供销合作、安徽名茶、全国名茶、境外名茶等展区;8号馆设立茶叶加工设备、茶叶包装机械、茶叶包装材料、茶叶检测设备等展区;9号馆设立茶文化、茶器工艺、茶家具文房、再生茶及衍生品等展区。
 
 
  本届茶博会旨在搭建茶产品营销推介平台,促进生产、流通、消费有效衔接,展会面积较上届增加近4倍,省内外1000余家茶企、1200余家采购商欣然赴会,茶叶全产业链产品都将登场;旨在推进茶业技术创新合作,中国绿茶发展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云集,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实验室首次亮相,将展示业界最新最优科技成果,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旨在促进茶文化交流,通过揭晓的安徽十大最美茶旅线路、举办首届长三角名茶评比、首届评茶员技能大赛,展示茶文化的魅力。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加强业界合作,对接“一带一路”,2020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全方位呈现了茶产品、茶工艺、茶体验、茶消费、茶学说、茶文化等各种元素,合力推动茶产业大发展、增进茶文化大交流,共同创造茶产业新的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