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颗粒要归仓

发布日期:2022-05-13 14:47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淮南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和祁集镇陈湖村党总支高站位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针对近期个别地方毁麦进行青贮售卖的行为,工作队和党总支同频共振落实党中央“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明确要求,加强麦田保护,坚决杜绝毁麦。

5月12日迅速开展全村小麦种植网格化排查,全面调查是否存在青贮小麦、毁麦开工、用小麦制作“手工干花”等各类毁麦情况,深入鑫满楼生态农业公司等养殖企业和卧龙滩生态农业合作社、鸣诺种植合作社等摸排有无收购青贮小麦用于饲料、青贮收获机械用于收割青贮小麦的行为。一方面向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算经济账,从营养价值看,小麦做青贮饲料的转化价值不如玉米,生物量也不如玉米高,并不适合饲用。一方面向农户宣传,还有20天左右小麦就成熟、开镰收割,充分认识小麦作为主要口粮不能用作青贮饲料的严重性。同时协助农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以追肥、除草、防病虫为重点的午季小麦田管工作,延长灌浆期,提高千粒重,努力提高小麦单产。鼓励合作社和农户,分时、错峰下地,推进了小麦苗情持续转化升级。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在麦收期间,将通过村微信群、广播等,发布小麦机收动态、农机具供求信息和重大自然灾害及气象信息,引导农机合理高效流动,保障麦收有序强劲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