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精准扶贫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02 10:09 来源: 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电商扶贫成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渠道、新动能,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市商务部门积极做好产业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电商扶贫有关工作,落实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基本功能以及综合服务网点农产品上行功能,推动“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帮助增加贫困户收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

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村产品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2017年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2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2个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614个村级服务站点。全市162个贫困村皆设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019年开始,对村级服务站点功能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引导有实力有实绩的合作社、农村电商企业承接综合服务点建设。优化后的村级服务站点不仅可以帮助当地群众缴纳生活费用、收发快递、购买生产生活物资,其中综合服务网点还可以帮助农户从网上销售农副产品,极大地提升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便利性。

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市商务局连续三年组织白蓝牛肉汤、芈八子大救驾、淮记牛肉汤、鼎臻清泉老母鸡及鸡蛋等农产品参加省好网货大赛,共计10个产品荣获省好网货称号。

近三年来,市商务局重点扶持了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发货物流等问题。利用抖音、淘宝直播等流量平台推销本地产品。组织参加省商务厅“三品一标”认证培训,提高市场认知度。梳理农村特色农产品,联合相关合作社或者电商企业,助力农产品上行。三年来,全市新增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超千余个,2019年全市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4.98亿元,2020年全市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超7亿元。

开展农村电商示范创建,推广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

市商务局着力培育一批农村电商示范镇、示范村,打造一批在农村产品上行或电商扶贫等领域具有示范性的电商服务网点、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和优秀品牌,以示范作用带动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引领推动农村电商整体前进。2019-2020年,我市共有2县、5镇、36村、35个村级服务站点、16个年网络销售额超千万的企业和17个年网络销售额超百万的品牌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称号。

同时,积极开展电商专业人员培训。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近两万人次(包括电商企业管理人员、网点经营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农村致富创业带头人等)。

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各县区电商服务中心组织电商企业结合县区实际,打造推广农产品品牌。安徽仲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心农小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上门收购脱贫户滞销的西瓜、酥瓜、金丝茭瓜、架河葡萄等农产品。寿县公服中心帮助本地黄桃、早梨开展线上销售。毛集实验区综合服务网点上线了徐桥牌糯米、臻德黑芝麻酱、焦岗湖瑞园牌莲子等多个助农产品。

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在2020年疫情期间举办了电商消费节,活动分为线下展销及线上市领导直播带货。线下展销产品涵盖粮油食品、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线上市领导直播吸引了大量围观和点击,提升了本地产品品牌知名度。寿县举办了县乡领导直播为本地产品带货活动,凤台县联合企业举办了扶贫助农直播,潘集区举办了酥瓜采摘节暨农产品网销直播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农产品与商超对接活动,利用淘宝直播、抖音直播、朋友圈售卖等方式销售农副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完成开设消费扶贫企业馆34个,消费扶贫专区72个(其中市级专区2个)。

脱贫攻坚虽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重任依然需要电商产业的全面发力。市商务局表示,将继续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加快推进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工作,继续细化完善各项举措;加大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力度,强化产销对接,改善农村快递物流、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深入挖掘和培育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本地网货品牌和产品,打造我市地方名优品;支持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和平台参与整合我市农村产品、品牌和企业资源,开展农产品产地直采,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上行。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Scan m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