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层次

发布日期:2018-09-18 15:44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日,淮南市商务局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成绩单”:进出口2.59亿美元,增长114.9%,增幅连续三月居安徽省第1位。从合肥海关发布的数据来看,3~10月,淮南市各月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而且单月增速在逐月加快,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充分体现了淮南市加快实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与一系列外贸稳增长举措的成果。

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准确预判外贸形势,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战略为目标引领,相继高规格出台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等纲领性文件,发力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自贸区建设,“双轮驱动”对外开放工作。淮南不仅制定了开放发展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和考核激励方案,还确立了开放发展的行动计划。其中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大客商建设新家乡、对接境内外优化大环境,都是着眼“引进来,走出去”,支持企业在更广领域集聚国内外先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大开放中获得淮南转型发展的新的充沛正能量。

今年4月,淮南市召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进大会;6月,举办“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专题培训班”,特邀商务部5位专家学者专题辅导;9月,淮南市进出口商会成立……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淮南市在开放型经济各领域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淮南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营造了积极的工作氛围。与此同时,依托国际徽商大会、中博会、华交会、广交会、投洽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南非国际贸易展、上海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俄博览会、东盟博览会、高交会……淮南市商务局扭住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放松,坚持以合作平台建设为载体,积极组织参与境内外展会,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往的层次和渠道,扩大国际贸易“朋友圈”,努力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效益。据安徽省商务厅通报,1~10月,淮南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际到位2.28亿美元,同比增长6%,完成年度目标的99.1%,超序时进度15.9个百分点。

在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改革试点实验方面,淮南市建立了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广35项改革事项。目前,除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中的六项改革事项因相关条件设施尚未建成,不具备推广条件,其他工作基本完成。淮南海关、国检加快建设淮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货物通关效率近1/3。淮南高新区成功申报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这都为淮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优化的贸易便利化环境。从民营企业的情况来看,前10月累计完成进出口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倍,占该市进出口总额的83.6%,可见良好的贸易环境对民营企业活力的提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淮南市也呈现出新的活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显著。1~10月,淮南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375.3万美元,同比增长2.4倍,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4.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