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商务局党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6-28 14:39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18年,淮南市商务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为主线,层层夯实一岗双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维护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为全市商务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廉政信念真正在思想深处扎根,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筑牢理念信念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切实保持层层压实的工作态势。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各负其责,纪检组长监督执纪的领导体制,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主体责任的要求,结合商务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坚持每年召开廉政专题会议、确定廉政工作目标,做到责任明确、制度规范、措施有力。

2、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责任意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学习会、党员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推进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

3、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做到没有问题早预防、轻微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痕迹管理;实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加强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个人事项、日常情况和重要事项的报告报备工作。

4、强化廉政保障措施。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策机制,凡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党委集体讨论决策。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

二、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筑牢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用四个全面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通过学习和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和顶层设计,深刻领会统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总纲,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全面把握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

2、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重点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的法规制度心存敬畏、模范遵守、坚守底线。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使党纪国法入心入脑,严明党纪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3、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在办公室、会议室、楼道等场所平台展示廉政文化格言警语,营造良好的可视廉政文化氛围,营造干部廉洁从政、职工廉洁办事的良好廉洁氛围。

4、突出主题廉政教育。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周五集中学习等载体,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升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

三、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从严依规治党要求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要遵守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和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2、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局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意识。每位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和党内组织生活等组织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各党支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遵守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1、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关于廉洁从政等规定。加大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评价考核,保持作风建设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2、切实保持纠正四风的持久态势。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做到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管理严格。合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密切联系实际,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淮南商务发布廉洁自律提示,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3、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要从预防、监督、警示入手,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把廉洁自律教育贯穿于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实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将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经常讲、反复查、严格抓和严肃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五、加强风险防控,完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1、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理顺部门职能职责,按用权,按行权,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查找内设科室、工作岗位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确定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和岗位的防控责任,确定重点防控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全员廉政承诺活动,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岗位提出廉政承诺具体事项,建立承诺台账资料。

3、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对涉及重要业务、重大经费使用、公务费用、干部任用、评优奖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做好党务政务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切实加强行风建设。认真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不断强化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问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六、加强监督执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的总体部署,抓住商务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专项检查工作常态化,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彻底进行检查整改。进一步规范程序,形成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常态化机制,确保商务系统整体廉洁,创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考核。坚持维护纪律、爱护干部,加强信访工作。凡是群众反映的情况,要及时受理、回复、核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侵犯职工权益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严管真抓,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